民航商务教研室邀请东航行李查询专家来校作专题讲座

2016年01月11日 00:00        点击:[]

经济文化全球化的背景下,近年来航空运输高速发展。刚过去的2015年,上海两大机场旅客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年超9900万人次。作为民航旅客运输重要环节,行李运输对旅客完成安全舒适的飞行体验的作用不容小觑。

为深入了解航空公司行李工作开展情况和最新变化趋势,民航商务教研室张辉副教授特邀东航行李查询资深专家梁桂红来校进行专题讲座。梁桂红女士是我校9221A班学生,毕业后在东航地服部虹桥行李服务中心长期从事行李查询工作,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目前是该部门的不可或缺的核心员工,同时是东航培训中心中级教员。

专题讲座于1月8日下午1点准时开展,综合楼709教室内座无虚席。商务教研室运输、电子商务和旅游等专业教师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前来,讲座也吸引我院培训部和信息管理学校的老师聆听。梁桂红讲座的主题为《新形势下航空公司行李查询工作方式探讨》,在2小时的讲座时间内与参加教师共同探讨行李查询工作的现状并进一步展望行李查询工作的前景。

讲座的开始部分快速回顾了行李查询工作的相关概念:行李的内涵、声明价值附加费、少收行李AHL和行李破损DMG,以及行李从托运至旅客提取的整个运输流程。以上也是运输专业老师了然于胸的基础知识。

而对行李真实事故的赔偿探讨将讲座推向高潮,内容集中于《中国民航法》《蒙特利尔公约》《华沙公约》对于行李赔偿限额的差异,名人效应典型案例灵活而不失尺度的处理技巧。梁桂红语言风趣幽默,讲解张弛有度,频频引起大家共鸣。图文并茂的案例分析,一次次引发教师们的热烈讨论,讲座气氛活跃而愉快。柬埔寨“亡人节”限制拉下40多件行李,娱乐圈小P老师Rimowa行李箱损伤处理,号称为“古董花瓶”破碎的诉讼,诸多案例给大家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讲座的最后部分“科技点亮服务”颇为吸引眼球,介绍的世界上几大科技新产品让人耳目一新。美国旧金山的开发团队Barracuda推出的行李箱,不仅可折叠节省存放空间,而且内置移动电源支持定位追踪功能;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所研发行李箱支持卫星定位、充电和称重等多种功能;美国GlobaTrac公司研制开发的电子定位器,把它放入行李箱中,就能随时告知用户行李箱的具体位置,且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自动关闭或开启运行。

短短120分钟的讲座,带来了新知识和新技能,让参加讲座的教师受益匪浅。航空运输日益发达,新科技新发展日新月异,为民航输送人才的专业学院不能闭门造车。邀请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校讲座,更紧密联系业内企业,有利于持续推动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和科研能力的提升。

文:黄颖芬

图:丁磊

上一条:经管类专业成立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比赛参赛队

关闭

版权所有@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