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师生专业素养

民航运输学院举办行业大咖进校园系列讲座

2024年01月08日 16:23        点击:[]

2024年民航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为了更好地把握时代背景,聚焦民航前沿动态,提升学院教师专业素养,1月5日下午2点半在徐汇校区8号楼报告厅,民航运输学院特邀原东航股份销售委总经理、中国民航大学特聘教授—肖顺喜,开展了以“民航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民航运输学院副院长陆东老师主持,民航运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徐岚老师以及全院教师和辅导员参加。

肖顺喜教授有着丰富的民航从业经验,历任东航客户委总经理、东航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东航金戎公司董事长、东航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长、东航期货公司董事长等职,围绕数字化转型主题,从“随心飞系列产品”数字化尝试、“收益制会员体系”数字化应用、“自营贵宾室成本”数字化测算、“前程万里新产品”数字化提升以及“营销系监控平台”数字化监测五个方面展开。肖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参会的老师更好的了解到航空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分成从两个层次。第一层是航空公司从信息化向数字化迈进的过程,即从“非数字化”到“数字化”的转变过程。基于信息化打下的基础,航空公司深化了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尤其是对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第二层是航空公司通过数字化建设,构建了新的数字化业务平台,基于这些平台为旅客提供新的产品。如:主营产品-机票座位在全生命周期内在不同纬度上的数字化考量;与机票紧密相关的航空公司提供的附加产品、与出行相关的其他产品,还有与出行并不强相关的其他产品供应商提供的产品等,通过数字赋能带来全新收入的业务数字化转型。讲座结束后,学院老师就数据获取和分析、产品应用、数字产业化、企业对员工数字化能力要求及行业院校人才培养等方面与肖教授进行了互动。

此次讲座的主题“民航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深刻体现在《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中,参会的老师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对民航行业的重要意义,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革新的问题,更是一个引领行业发展的选择,同时也是国家战略层面上数字中国建设的具体举措,通过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同时,行业的转型也需要我们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跟进和调整,培养适合行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此次讲座也是民航运输学院2024年行业大咖进校园系列讲座第一场,民航运输学院接下来将继续聚焦行业前沿动态,通过常态化地邀请行业大专家进校园开展讲座、座谈等各种形式,全面提升全院师生的专业素养。

上一条:民航运输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民航运输学院业余党校第十三期党课基础班结业

关闭

版权所有@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