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知行杯”一等奖获奖项目Hi-Fi舞背后的故事

担抗疫责任,舞时代韵律

2020年11月06日 15:31        点击:[]

2020年10月2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在上海电力大学成功举行。在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和航空运输系的关心与指导下,由我院航空运输系韩瑞明、孙燕两位辅导员老师指导的参赛项目“Hi-Fi舞—助力全民战疫 舞出健康人生”一路过关斩将、突出重围,最终在与来自包括复旦、交大等52家高校的203个项目的PK中夺得一等奖,我院也成为本次大赛唯一一所斩获一等奖的高职院校。今天,我们要分享的就是Hi-Fi舞获奖背后的故事。

以团队合力命团队之名

一个好的团队名称既能增加团队成员的团队意识,增强团队整体性,又能展现团队的核心理念,提高传播效果。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的今天,我们想要成立的团队,是一支既可以带领大家强身健体,又承载美好希望的团队。我们的项目名称绝不是随随便便一时兴起而来。Hi-Fi舞,前身是High Five,是美国文化手势的一种,代表了“庆祝成功的击掌”,经过韩瑞明、孙燕、薛华磊以及张宇四位辅导员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之后,结合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选择的类别,预计成团人数,项目特点等方面,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团队名称“Hi-Fi舞小分队”,“Hi”代表“High”是希望我们团队以后会有更高更好的发展;“Fi”是“Five”代表了团队成员的数量,也是“Fight”、“Fine”的缩写,寄托着对未来美好的期许,也代表着团队想要传达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Hi-Fi舞这个名字可以说是集运输系辅导员团队之力创造出来的,也是年轻辅导员们热情与活力的体现。

高标准严要成就高品质

1、优中择优选定小组成员

在班级动员之后,很多同学都积极报名,想要参加这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实践项目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由于项目在团队人数的限制,加上健身舞对身体协调性有一定要求,并且考虑到日后的推广,以及男生女生选取比例等因素,最终经过韩瑞明老师的深思熟虑后,优中择优,分别从四个班选出了四女一男五位同学组成了团队。

2、因人制宜明确音频材料

此次疫情对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产生了影响,而我们项目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网络,因此为了加大传播的覆盖面,韩瑞明老师指导团队成员将受众人群按照年龄段进行划分,针对每个年龄段的生理特征搜集音视频,最终选择了《少年》、《Yes OK》、《无价之姐》、《酒醉的蝴蝶》、《点歌的人》、《佳木斯健身舞》等曲目作为传播的音频,并且为了增强传播效果,对搜集到的视频进行了略微调整和整合。

3、攻坚克难完成视频拍摄

一难是对于学生而言,既要练习舞步,又要学会喊节拍,还要在镜头面前克服内心的胆怯,表现出最阳光的一面;二难是无高端的拍摄设备,影响了视频的清晰度;三难是宣传力度不够,虽然系部微信公众号已经非常成熟,基本覆盖了运输系的全体师生,但是我们的抖音公众号是最新账号,关注度以及前期成本投入较少,这对活动受众面就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后来,在团队成员的不断练习以及王蓉蓉和孙燕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之下,我们及时弥补了的一些不足并克服过程中不时出现的困难,使得成品视频在公众号和抖音账号上如期顺利推送。

4、齐心协力实现项目转化

在成果展示的第一阶段,我们主要是在网络上进行视频征集,在截止日期前,也是收到了一些很不错视频展示。有男生有女生,有同学们自己学习的视频,也有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进来,共同传播积极向上正能量的视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1911106班朱佳雯同学,带领年长的外公外婆一起学习的场面,一家人其乐融融,温情满满,这也是我们成立这个项目的初衷。

在成果展示的第二阶段,我们积极响应院团委的号召,丰富在校学生十一小长假的校园生活,于10月3日下午,以团队成员为主,在学校篮球场开展广场舞活动,进行线下成果展示。当天,团队成员用自己的热情和感染力,加上耐心的现场讲解教学,带动了全场的气氛,使整个活动圆满完成,也使得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完成了从项目到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果转化。

5、厚积薄发收获优异成绩

同学们一个假期的努力与付出没有白费,在接到入围“知行杯”决赛的消息后,大家更是斗志昂扬。时间紧、任务重,对于同学们来说,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除了开心和兴奋,更多的还是紧张,害怕会因为缺乏经验而功亏一篑。针对这一问题,孙燕老师不断打磨项目材料,帮助参赛选手们树立信心。在正式答辩之前,孙燕老师和韩瑞明老师带领团队成员进行了多次答辩模拟。最终,团队成员朱佳雯、董昶和刘乐彤表现出色,取得了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以健康之名续奋斗之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健康中国”的重要发展战略,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由于健身是一项长期而有意义的任务,我们Hi-Fi舞小分队会坚持进行传播,并吸纳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一方面展示我们民航学子的风采,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同学们的努力,传递健康向上的能量,为战“疫”做贡献。再者,我们已经成立了系部兴趣小组,考虑纵深性发展,为后期成立学生社团做好前期准备,以便形成系部特色品牌实践活动进行积累传承。我们也会一直关注健康防疫工作进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持续传播健康积极正能量,为全民战“疫”提供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文/图:航空运输系韩瑞明、孙燕

上一条:航空运输系组织开展国内旅客运价发展历程专题讲座

下一条:航空运输系组织开展民航货运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主题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