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运输系开展《你喜欢的“怎么学”》讲座

2020年11月18日 11:59        点击:[]

2020年11月16日晚18:40,2011101和2011102全体同学在北教1109教室一起聆听了由航空运输系陈芳老师主讲的《你喜欢的“怎么学”》讲座。

此次讲座一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陈芳老师利用学习通让同学们进行签到点名,同时让同学们做了一份简短的民意问卷调查,由此以“画笔的矛头”为引入开展了本次的讲座内容。紧接着,屏幕上投影出同学们所做问卷的综合结果。陈老师针对问卷中得到的结论由个体转到团体,团体的调查结果则体现了两个班的学习氛围是比较积极向上的,表明同学们愿意学习新事物,去探索和进步。尤其在“同学们喜欢的学习模式”中,老师提到从上学期网课教学的亲身实践中引出了网课开展的利弊,并借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得出:理论与实践缺一不可。同学们在陈老师的讲解下,了解到每一节网课其实都是老师默默地辛苦备课的成果,老师们总是绞尽脑汁想方法让同学们学会每个知识点。网络学习有诸多不便,陈老师希望大家要更加珍惜在校读书的时光。另外,综合问卷结果反映出同学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比较明确的规划。

第二部分,陈芳老师指出同学们学习专业课并不仅仅是为了学习知识,而是为了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自己感兴趣并且有意义的事,并且围绕“学习力”对如何学专业课进行了更深层次的阐述。陈老师在“什么是学习力”、“个人的学习力”、“组织的学习力”、“学习力曲线”和“学习与收入”这五个方面来进行阐述。在谈到“什么是学习力”中讲到这是指一个人或一个企业、一个组织学习的动力、毅力和能力三者的综合体现,同时也是知识资源转化为知识资本的过程。在“个人的学习力”中,老师解释了个人的学习力要从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分别是知识总量、知识质量、学习流量及知识增量,并列举出许多例子来诠释。在“组织的学习力”中,老师则将整体搭配、信息流动、知识共享和创造性张力四者整合在一起,从而直接转化为创新成果。同时在“学习力曲线”中,通过五种不同的曲线,将人分成了五种不同的社会形态,即每种不同的曲线对应不同能力的人,得出了学习力是重要的人生能力。而在“学习与收入”这一部分中将能力水平与专注投入的时间用坐标轴进行了函数数学模型演示,直观生动地体现了学习与收入之间的正向关联。最后,陈老师对同学们也提出了要求和展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树立自己的学习目标,找到适合自身高效的学习时段和学习方法,不断进步。

陈芳老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同学们认真学习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陈老师的讲解,同学们领悟到了一些有助于学习的方法,对“学习力”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让大家对学习时间的分配更加科学合理,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最后同学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老师此次讲座带来的谆谆教导,希望从自身做起,学好专业课,做合格准民航人!

                            文/图:航空运输系 陈洋子

                            审核人:航空运输系 周智勇

                            责任编辑:航空运输系 陈瑶瑶

上一条:航空运输系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工作会议

下一条:航空运输系组织开展中国民航电子商务业务发展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