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运输系开展第二次课程思政说课展示研讨会

2021年05月10日 14:03        点击:[]

5月7日下午,航空运输系在4号楼402室开展了第二次课程思政说课展示研讨会。系主任王继华老师主持,基础部主任柳心欢、周侠老师担任评审,全系专任教师出席研讨会。研讨会主要由崔虹燕、王慧和郑婕老师进行说课展示。

王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学院党委新发布的《关于开展2021年“文明在校园”主题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其次强调第二次的说课展示与第一次注重思政相比,关注点是说课流程的标准性和教师讲授的专业性,思政教学潜移默化,才能真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完美结合。

崔虹燕老师《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课程说课分别从课程设计、教材与教学资源、学情分析、教学与学法指导、教学过程、评价与考核六个方面对整个课程的设计进行梳理和展示,作为民航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课程和能力拓展课程,并结合课程思政的设计要求,课程设计了以素养目标为核心的教学目标体系,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社会道德和敬业、科学、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能科学理性的分析问题,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除了课程本身的专业内容外,同时注重和强调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训练学生的思维方式,最后对课程中教学案例的选取、思政元素的挖掘,以及对教书育人与立德树人的认识进行了探讨。

王慧老师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方法、教学实施等方面对《汇票缮制》进行了详细的教学设计,并在教学内容和教学实施过程融入了工匠精神、合作意识及团队精神等思政元素,以帮助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提高职业素养。最后对汇票缮制的教学做了反思,提出了今后改进的方向。

郑婕老师《新形势下民航旅客运输课程思考》认为专业内容中自带思政元素,无处不在的国计民生关联度,实践操作中给予真实可信的事业生活指导。其次,讲究沉浸式学习,利用道具动起来,发挥主观能动性,小组团体配合解决问题参加活动获得归属感。然后利用信息化教学,线下线上自动切换的教学模式,协助教师组织大班教学。最后考核学生参评,小组互评的模式给予学生使命感,学生自评的模式让学生审视自己,更有担当。

柳心欢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说课展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谈到说课流程的规范性包含教材、学情分析、目标、教法、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内容。说课老师要严格控制时间讲出精髓和要点,将思政元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的融入教学中。

周侠老师认为如何更好的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教学中,这是需要不断探索的。对职业敬业精神的传达、选材思想的正确导向和本身立德树人的理念都是思政元素,融入方法应该具有创新性,同时也应具有个人特点性。

系部教研活动说课展示为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希望每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使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上一条:巅峰对决,谁与争锋——航空地面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圆满举办(航空物流项目)

下一条:航空运输系开展课程思政说课展示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

沪ICP备11032129